广州医科大学2019-2020-2学期网络教学组织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广东省、广州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根据《广州医科大学本科应急教学组织方案》,为做好网络教学组织安排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学生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以生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以生为本原则,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有利于全国疫情控制、有利于学生身体健康、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稳定的原则,全面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明确任务要求,充分发挥各学院积极性、主动性,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二、组织领导

1.在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本科教学组指导下,由教务处牵头,学生处、国际教育学院密切配合,主要负责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涉及的本科网络教学安排,制定相关工作预案。

2.信息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有关职能部门协助、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3.各学院须成立学院本科网络教学管理组,由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教学管理人员、学生辅导员、教研室主任任成员,负责本学院的本科网络教学安排工作,并结合学校相关要求制定本学院网络教学组织方案。

三、工作职责

1.学校教务处、信息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等有关职能部门从课程安排、教学管理、教育技术支持、网络教学平台使用培训等方面指导、配合学院做好网络教学工作。

2.学生处、国际教育学院协助教务处开展学生网络学习相关情况的摸查及统计分析工作,整理因特殊情况不能参与网络教学的学生名单,同时开展学生线上课程学习的通知动员工作,确保消息全覆盖。

3.各学院、教研室要认真做好师生的发动、培训及相关安排工作。对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网络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应尽力协助解决。

4.各学院、教研室要组织教学团队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创新教学方法,建议以教研室、教学小组为单位准备课程资料,包括教学视频、速课、PPT、题库、课内讨论题目、课后作业等,分工协作做好在线授课的教学设计准备;须对原教学进度表中每一次课重新明确采用教学视频/直播何种教学方式,并汇总报教务处向学生公布。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借助在线课程资源和在线教学平台、网络社交通讯工具等开展网络教学。

四、工作任务

2019-2020-2学期原定教学安排不变,学生返校前采取“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方式开展网络教学。

(一)课程教学

1.组织开展混合式教学,按照“1+3+4”方案做好教学准备。

1”:第1周(2020224日至31日)安排网络教学试运行,教师在线上布置学习任务,学生自主学习,系统预测试。

3”:第2-4周(202032日至322日)正式实施网络教学。

4”:第5-8周(2020323日至419日)安排线下面授教学,同时要为仍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隔离学生安排网络教学。

2.重新设计教学安排。各门课程承担单位要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重新规划课程线上(返校前)、线下(返校后)讲授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科学制定“1+3+4”教学方案。学生返校前上课的课程在广州医科大学e学中心网络教学平台(以下简称e学中心)实施网络教学;返校后针对学生在线学习存在问题,是否需要重点讲授、答疑或者考试等制定方案,提交教务处。

3.思政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处、宣传部要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完成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上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工作。

4.体育课。学生在返校前以居家自主锻炼为主,并对所选项目进行针对性预习和准备。体育部应在e学中心建课,通过中心平台及时发布体育课相关安排,向学生推荐学习资源、布置学习任务并进行管理和指导。

5.实践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实验课利用已有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开展教学,或者选择“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实验空间)”上的优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资源开展教学。部分教学内容如见习课、PBL课、实验课、讨论课等在课程内调整进度安排,确需补课的,在学生回校后另行安排。

(二)毕业设计(论文)

在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前,指导教师应充分利用微信、QQ或邮件,远程指导学生按毕业设计(论文)进度进行论文撰写,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确保每周不少于一次,并形成指导佐证材料。教师指导学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佐证材料将作为中期检查的重点材料。在毕业班学生返校之后,指导教师可酌情调整指导方式,适时增加线下指导时间。对因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而无法按时返校的学生,指导教师仍需采取线上远程指导,并予以更多的关心关怀。

(三)各学院要针对仍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隔离学生制定专门方案。在其他学生返校正常上课后,各门课程承担单位可通过e学中心在线直播功能对仍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隔离学生继续进行网上教学,并切实做好网上辅导;学生返校后应安排专人进行学业辅导,保障学生学习质量。

五、工作要求

(一)网络教学基本要求

1.为确保学生线上课程学习时间不冲突,授课时间严格按照学校2019-2020-2学期教学进度安排时间进行,若有调整和变更需提前告知学生。

2.各教研室要提前做好教学准备工作,组织集体备课教学演练,使每位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授课方法。任课老师须在课前1周做好教学准备工作,在e学中心建课,将教案、课件、教学视频、音频、作业等在线教学必需的学习资源上传,也可根据所授课程的具体情况,选择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如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网、教育部已免费开放的2.4万余门在线课程或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

3.按计划安排,第5-8周的课程将实施面授教学,但也要提前将教案、课件、作业等资源上传,为仍在疫情防控重点区域、隔离学生安排网络教学。

4.任课教师须于每次课前3天,在e学中心及时发布授课公告,提前告知学生课程教学目标、授课进度安排、考核要求及学生需要提交完成的材料。

5.在网络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要利用e学中心的课程讨论区或组建QQ、微信群等,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加强与学生沟通、交流,进行在线答疑,指导学生学习。任课教师通过线上工具开展讨论、作业布置及批改等教学活动,形成详细的过程性教学、学习、考核记录,并将此作为教学检查佐证材料。

6.各门课程要根据调整后教学方式重新科学制定课程考核方案,将学生线上观看视频、做作业、参与讨论等纳入成绩评定。

(二)网络教学保障措施

1.抓好教师培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要依托超星教师发展中心平台,面向全校教师组织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的具体要求,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在线专场培训及在线答疑,提供e学中心操作指南及操作微视频,帮助广大教师更快更好地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

2.强化网络教学技术保障。信息中心要确保网络硬件及e学中心平台安全,为网络教学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同时协助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相关学习培训活动和在线答疑,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信息化教学的整体水平,确保每位教师能掌握e学中心操作技能,顺利开展网络教学。

3.收集电子教材资源

教务处要积极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社联系,获取电子教材使用方式,提供给教师与学生使用,满足网络教学的资源需求。

4.强化督查。教务处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的督教督学工作,建立网络教学质量周报制度,制定广州医科大学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见附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督查到位。各学院、教研室须认真抓实网络教学的组织工作,学院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要在线督教督学。每门课程授课教师要做好线上课程课前、课中、课后学生学习的过程监控;学生辅导员要全面、全程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确保网络教学质量。

(三)网络教学工作进度安排

1.218日前,各教研室组织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讨,确定在线授课的教案设计,在e学中心建课,上传教学材料。各学院教学科(办)负责督促、指导各门课程完成教学设计、网上建课,确认将全部教学班学生纳进课程教学。

2.220日前,各学院通过e学中心或QQ、微信群向学生发布上课通知,并做好开课前各项准备。

3.224日,开始进行网络教学试运行;32日以后正式实施网络教学。

六、其它

如果323日疫情仍未能允许实施面授教学,教学安排则仍将统一进行网络教学,待疫情解除后再组织面授教学。

 

附件:1. 广州医科大学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学生用表)

2. 广州医科大学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教师用表)

 

 

附件1

广州医科大学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

(学生用表)

教师:______________ 授课对象:年级______ 专业____________

课程:______________授课内容:______________学时:___________

评价指标

观测点

分值

教学准备

课前向学生提出课程学习要求。

5

课前推送的学习资源丰富、质量高,与教学目标联系紧密(学习资源包括教学大纲、PPT、讲义、视频和音频等)。

10

教学过程

按进度表安排准时开课;

教师实施考勤,课堂各环节时间分配恰当;

教学内容充实,针对性强;

教学调动学生思维和学习积极性。

25

教师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教学重难点突出;

教、学有效互动,合理安排作业、章节测验、考试、讨论等互动方式;

作业、章节测验、考试、讨论话题与教学内容联系紧密;

辅导答疑安排合理,及时解答学生提问。

25

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

10

教学效果

教学体现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较好完成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

10

有效地利用了教师推送的学习资源;

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掌握教学内容;

学习获得感和满意度较高。

15

总体评价

等级(请在对应标准的“□”内打“√”

得分

A:≥90分,学习资源丰富,与老师互动多、效果好,学有收获。


B75-90(不含90)分,学习资源能满足学习需求,与老师有一定的线上互动,有一定的收获。

C60-75(不含75)分,学习资源一般,与老师线上互动很少,收获不大。

D:<60分,学习资源少,与老师基本无线上互动,达不到预期学习目的和效果。

 

 

附件2

广州医科大学线上教学质量评价表

(教师用表)

教师:______________ 授课对象:年级______ 专业____________

课程:______________ 授课内容:______________学时:___________

评价指标

观测点

分值

教学准备

课程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和师资团队等课程介绍清晰明了。

5

课程资源建设情况良好,与教学目标联系紧密(课程资源包括教学大纲、PPT、讲义、视频和音频等)。

10

教学过程

教师实施考勤;

课程资源紧扣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充实,针对性强;

教师熟练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教学重难点突出,适时进行“课堂思政”

25

课堂互动情况良好,合理安排作业、章节测验、考试、讨论等互动方式;

作业、章节测验、考试、讨论话题与教学内容联系紧密;

发布和回复学生讨论话题数量合理。

25

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

10

教学效果

教学体现了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较好完成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

10

课程访问量合理;

学生任务点完成数、视频学习数、作业完成数、章节检验完成数和考试完成数等网络课程学习情况良好;

学生成绩统计情况良好。

15

总体评价

等级(请在对应标准的“□”内打“√”

得分

A:≥90分,课程资源丰富,线上互动充分,教学效果佳。


B75-90(不含90)分,课程资源能满足教学需求,有一定的线上互动,教学效果良好。

C60-75(不含75)分,课程资源一般,线上互动不多,教学效果不明显。

D:<60分,课程资源少,基本无线上互动 ,教学达不到预期教学目的和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