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了解本科教学运行情况,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定于10-12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及要求

检查内容含试卷、毕业论文、课程建设、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实验室开放情况、本科生导师制落实情况等常态化教学运行工作,重点对护理学和临床药学专业认证相关教学资料、试卷、课程线上资源建设情况、学业预警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一)护理学、临床药学专业认证相关教学资料专项检查

1.检查范围:近3年(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面向护理学、临床药学专业本科生开设课程的教学资料,包含教学大纲、教案、授课PPT、课程教学工作总结、课程教学改革等材料。课程承担单位涵盖护理学院、药学院、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第三临床学院、第五临床学院、金域检验学院、精神卫生学院、儿科学院、图书馆、附属肿瘤医院。

2.检查内容:对照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标准,检查教学资料的完整性、规范性及其质量

(二)试卷专项检查

1.检查范围:各教学单位2022年秋季学期的考试课程。为配合做好护理学和临床药学专业认证的准备工作,各有关单位应重点检查上述两个专业所有开设课程的试卷。

2.检查内容:考试资料(包括试卷、论文等)以及相关材料(包括形成性评价资料,即平时成绩原始材料的记录;课程考核反馈材料等)。

(三)课程线上资源建设专项检查

1.检查范围:2018-2021年立项建设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022年通识选修课程建设项目。

2.检查内容:

1)对于2018-2021年立项建设的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检查其是否已在第三方平台上线,课程视频资源的时长、数量及质量,课程运行数据,课程相关资源的完整性(含课程介绍、教师团队介绍、作业、试题、图书、课件等拓展资源)。

2)对于2022年通识选修课程建设项目,检查其是否已在第三方平台上线,课程视频资源的时长、数量及质量(其中总时长不低于400min),课程相关资源的完整性(含课程介绍、教师团队介绍、作业、试题、图书、课件等拓展资源)。

(四)学业警示工作专项检查

检查各学院是否已按《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学业警示等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学业警示工作,对受到学业警示的学生进行督促及学业帮扶,比如是否已将学业警示告知学生,对该部分学生是否有相应促学措施等。

二、检查时间安排

1.学院自查(第10-11周)

各学院、教学单位组织专家对期中教学检查内容进行全面自查,整理好相关资料,做好书面总结。盖章纸质版教学检查总结于56前交至番禺校区行政楼203室,上述材料电子版及学院自查活动关键照片电子版同时发至邮箱gyzgk@126.com(以“**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材料”命名)。

2.学校抽查(第12周)

教务处组织专家抽调课程教学资料、试卷、学业警示材料进行检查,抽查部分课程线上资源建设情况。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请各学院、教学单位按照要求,认真落实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教务处

202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