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学校第十六期临床教学师资培训班在第二临床学院取得圆满成功

为顺利推进学校器官系统整合教学改革工作,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师资队伍建设,2021年7月22-23日,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第二临床学院教发分中心承办的广州医科大学第十六期临床教学师资培训班成功举办。100余名来自各临床教学基地的教学管理人员及青年骨干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处长李建华教授、第二临床学院肖国宏院长、区文超教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许松青主任、第二临床学院吴丹桂科长、刘翔副主任及工作坊授课老师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第二临床学院崔永生副院长主持。

第二临床学院崔永生副院长主持

首先由第二临床学院肖国宏院长致辞。在讲话中他表示,近年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学校层面都非常重视临床教学师资培训,旨在促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去年第二临床学院成立了创新班,第三临床学院成立了毅文班,这是南山班医学创新教育模式的拓展,是对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进一步实践。这种创新实践改变了教学模式、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计划、教学安排,对教师团队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为了提升医学教育水平,学校组织开展这次专题培训班,希望各位学员能把新的教育模式学好、运用好,日后在教学中把学生教好,实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第二临床学院肖国宏院长致辞

接着学校教务处李建华处长做动员讲话。李建华处长表示随着我国“十四五”规划的逐步实施,高等教育改革不断的向纵深进行,医学教育成为每个临床学院越来越重要的职责,所以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临床教师队伍,是培养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非常重要的一个保证。她还对参训老师给予了几点希望:第一个希望是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和青年骨干教师要做到观念先行,理念先行,掌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第二个是加强业务的学习,提升临床教学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规范临床教学。第三个是作为老师,既要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也要有很好的育人情怀。最后,李建华处长希望在座的每位老师主动积极投身到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事业和发展中,为广医建设成为高水平的医科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务处李建华处长作动员讲话


培训专家合影

在此次培训中,李建华教授以“医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开展了专题讲座,主要介绍了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历程,广医南山班教学改革的实践以及成效与应用。区文超教授作“心血管系统课程整合经验分享”的专题讲座,主要从课程设计,课程运行方式,考核与评价体系等方面介绍了心血管系统课程在器官系统整合教学中取得的经验。刘翔副教授作“课程设计与教案撰写”的专题讲座,生动形象的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与策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介绍了课程设计与教案撰写的要求与标准。第一临床学院秦茵茵教授作“器官系统整合课程呼吸模块带教经验”,从课程定位、课程资源、教学策略、考核评价及教师的考核介绍呼吸系统整合课程建设经验。授课专家们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实例赢得了听课学员的热烈掌声,促进了学员对器官系统整合教学理解。

李建华处长授课

区文超教授授课

刘翔副教授授课

秦茵茵教授授课

22日下午培训学员根据分组分别参加了临床教学专家精心准备的呼吸、骨骼、血液、心血管、神经、五官系统整合工作坊。各工作坊授课老师根据各系统课程开展情况对学员进行讲解与指导,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学员与专家之间互动交流热烈。23日上午,培训学员针对器官系统整合教学工作坊培训,作出了汇报和总结。随后培训学员在授课专家的指导下进行了教学设计与教案书写工作坊的学习,学习过程中,学员之间相互交流经验,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器官系统整合工作坊


     

      

    

教学设计和教案书写工作坊

在结班仪式上,教务处张慧群副处长先为各附院参训老师代表颁发培训证书,最后作总结讲话。她表示此次培训班围绕器官系统整合教学模式,培训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学校精心遴选了师资,课程内容丰富且紧贴临床教学实际,注重与临床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整个师资班效果显著,对教师们的临床教学特别是器官系统整合教学工作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非常有助于不断提升教师们自身的教学能力。最后,希望各位教师能信心百倍地投身到学校各项事业建设中来,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中勇挑重担,为实现我校“成为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张慧群副处长给教师代表颁发培训证书

结班仪式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