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标准化病人师资成长营在第三临床学院顺利举办

编辑:宋婉华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

为了提高我校医学生的临床实践能力,提升院校的临床教学质量,12月14-15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第三临床学院临床技能中心举办第十二期临床教学师资培训班——标准化病人师资成长营。学校教务处、临床技能中心教学团队及来自6所附属医院临床骨干教师,共60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教务处张慧群副处长出席并主持培训班开班仪式。

张慧群副处长出席开班仪式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别邀请复旦大学赖雁妮教授、黄一沁主任医师担任培训导师。本次培训从标准化病人概述、如何撰写标准化病人招募广告、标准化病人候选者面试、标准化病人的表演培训、标准化病人培训过程、标准化病人的考核与管理、标准化病人培训师团队的构成与成长、化妆技巧的运用、标准化病人培训案例的编写等12个主题对学员进行了培训。赖教授团队将学员分为8个小组,采用理论讲授+工作坊的形式进行培训,通过设定任务、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实操演练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学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课堂气氛活跃、教师脑洞大开,充分了解并演练了标准化病人从招募、培训、考核、应用、感情维系等标准化病人培训的全过程,还了解了标准化病人师资团队建设、管理的要点,为日后建立标准化病人师资团队及培养标准化病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赖雁妮教授理论授课

黄一沁老师主持工作坊

工作坊小组讨论

小组汇报

标准化病人考核实操演练

培训期间,学员热情始终高涨,气氛活跃,互动积极。在课后反馈中,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更加了解标准化病人在医学教育中的作用与意义,同时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标准化病人培训师,培养更多的专业的标准化病人用于实践教学、毕业考核、技能大赛等,为学校医学教育工作做出贡献。

15日下午举行了结班仪式,教务处张慧群副处长作了总结讲话,她表示两天的标准化病人师资培训课程内容十分充实,干货满满,通过学习在座老师对标准化病人的相关工作都有所了解,希望老师们尽快将标准化病人的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属于广州医科大学的标准化病人师资培训团队。最后赖雁妮教授、黄一沁老师为老师们颁发了亲笔签名的培训证书。

颁发培训证书

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活动,旨在经过集中培训学习,在专家的帮助下明确标准化病人的概念、发展历程、培训和管理过程,并制定切合我校实际的标准化培训方案,加快建立我校标准化病人师资培训团队,使标准化培训工作符合国内通行标准和规范,不断推进学校临床教学改革,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