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我校2020年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暨集中面授培训圆满结束

编辑:宋婉华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

为帮助学校新进教师尽快进入角色,更好地履行教师岗位职责,熟悉学校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及工作环境,增强工作责任心和凝聚力,为其职业生涯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11月26-27日,我校在番禺校区举办了2020年教师岗前培训开班仪式暨集中面授培训,全校20个教学单位共六百余名新入职教师和新加入教师队伍的医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培训。学校胡丙杰副校长,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建华主任、教务处林爱华副处长、张慧群副处长、人事处陈祯副处长、蔡文泳科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许松青主任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李建华处长主持。

(开班仪式专家合影)

在开班仪式上,胡丙杰副校长做了动员讲话。他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新教师的加入,并结合新时代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跟参训教师分享了他对教师岗位的理解和认识,对参训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参训教师能够不负学校的期望,不忘“为党育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树立“崇尚教学、从教光荣”的观念,争做学高身正的优秀教师,共创学校一流本科教育。

(胡丙杰副校长做动员讲话)

为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开班仪式上,全体教师在教务处李建华处长的带领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李建华主任领誓)

(教师宣誓)

本次专题集中面授内容包括职业认知、教师发展、校本研修等内容。邀请了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的李旭旦副校长从高校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人格、能力和素质等方面讲授如何成为新时代的优秀大学教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管茶香副院长声情并茂地为在场教师示范如何从上好一堂课到上好一门课,并结合自身经验讲授如何进行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与论文写作;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秦晓群教授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新教师所需配备的教学能力与教师素养。还邀请了我校教务处李建华处长、张慧群副处长、林爱华副处长、药学院张超副院长、基础医学院宣爱国教授来现场授课,他们分别讲授医学教育改革的百年历程及展望、混合式教学与翻转课堂、本科教学工作规程——教学流程及制度解读、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建设、思政课程设计与实施等内容。

(广东省第二师范学院李旭旦副校长授课)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管茶香教授授课)

(中南大学秦晓群教授授课)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李建华教授授课)

(教务处张慧群副处长授课)

(教务处林爱华副处长授课)

(药学院张超教授授课)

(基础医学院宣爱国教授授课)

在专题集中面授结束后,教务处张慧群副处长做总结讲话。她指出通过举办教师岗前培训班有利于加强新形势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参训教师道德修养、人文素养、教学能力以及教学研究能力。张慧群副处长希望参训教师能够将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很好地应用到今后的工作和教研实习中,并把好的学习作风带到工作、生活中去,充分发挥各自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在单位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和氛围。

(教务处张慧群副处长做总结讲话)

这次岗前培训正处于“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布局的关键时刻,是我校落实立德树人、着力推进“以本为本”大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举措。通过本次集中培训,参训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以及教学技能都有大幅度提升。许多参与培训的教师在培训结束后,表示对本次培训的课程设计以及专家讲授质量都非常赞同及赞赏,并表示将来会学以致用,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