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首页 » 新闻快递 » 正文

学校成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关于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教学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我校组织举办了广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校赛与我校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合并开展评选,赛程包括院(部)评选推荐、校级网络评审、校级现场决赛三个阶段。本次比赛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主办,四个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协办。自校赛启动以来,各个教学单位积极组织教师参赛,13个教学单位共推选出24位教师参加校级竞赛。

竞赛现场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参赛材料进行网络评审,采取匿名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审内容为参赛选手根据要求提交的课程思政教学研究情况申报书、课程思政案例、课程思政典型案例授课视频、教案、教学大纲及相关材料。13名教师脱颖而出进入了现场决赛。

9月17日,我校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现场决赛在番禺校区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来自南方医科大学郑维扬教授以及我校罗健东、周英、吴他凡、杨巧媛、胡明、徐喜荣等教授担任评委。各教学单位教师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决赛观摩。

在15分钟的现场教学展示中,参赛教师根据各自所授课程特点,将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程,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经过激烈角逐,第一临床学院黄婉怡、第二临床学院刘翔老师荣获一等奖和我校优秀课程思政教师称号,刘英华等4人获二等奖,赵晶等7人获三等奖。

一等奖获奖选手黄婉怡老师授课

一等奖获奖选手刘翔老师授课

二等奖获奖选手刘英华老师授课

二等奖获奖选手邓小燕老师授课

二等奖获奖选手韦敏燕老师授课

二等奖获奖选手张娜老师授课

现场决赛结束后,专家评审组组长、罗健东教授对现场决赛进行总结点评,他对参赛选手现场教学展示中授课技巧,思政融入、语言表达、仪表教态、师生互动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普通课程和思政课程的区分、思政元素的精炼、思政目标和教学评价的阐述,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的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罗健东教授现场点评

下午,举行了广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闭幕式由教务处处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建华教授主持,学校副校长赵醒村教授、学校工会冯卫东主席、信息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陈戏墨主任、人事处陈桢副处长、教务处张慧群副处长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教师颁奖。

一等奖获奖教师领奖

二等奖获奖教师领奖

三等奖获奖教师领奖

课程思政教学竞赛颁奖结束后,举行了2021年微课竞赛优秀作品展示活动暨颁奖仪式。为了推动我校教师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使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2021年微课竞赛活动。本次微课竞赛共有来自22个教学单位提交的86个微课作品进入校级决赛,通过校内外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作品4个,二等奖作品7个,三等奖作品11个,第一临床学院等三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在颁奖前,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创新设计了微课作品推荐及展示环节,营造了向优秀教师学习的氛围,搭建了教师教学展示和交流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学水平和质量。

微课竞赛一等奖获得教师领奖

微课竞赛二等奖获得教师领奖

微课竞赛三等奖获得教师领奖

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领奖

最后,赵醒村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比赛活动的组织实施,参赛选手的备赛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其后,他结合今年教育部教师节“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的主题,对教师们提出要求,希望全体教师能充分认识新时代高校育人的使命任务,勇当学校课程思政改革创新的排头兵,真正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素养,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大力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努力实现“四个相统一”,做好“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为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做出贡献。最后,他祝愿我校教师在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竞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副校长赵醒村教授作总结讲话

通过比赛,既展示了我校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能力和成果,又展示了我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同时促进了教师们教学经验的分享与交流,希望我校教师再接再厉,勇创佳绩。